【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智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琳 发表时间:2021-12-06 07:47
金羊网  作者:杨琳  2021-12-06
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到蓬勃发展的巨大转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独特魅力。

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到蓬勃发展的巨大转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独特魅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再次确证:“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发展,有其独特的政治智慧和历史经验。

坚持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历史智慧

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相统一即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路径。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智慧,是以中国理论表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中国道路发展的必然性。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就认识论层面是要解决清楚中国理论“是什么”,就方法论层面则是要思考清楚中国道路应当“怎么做”的问题。

中国理论自身就蕴涵着中国道路,并且根据中国道路进一步制定出适合中国发展的战略策略和方针政策,这不仅是历史智慧的底层逻辑,更揭示了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命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分析得出中国社会的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此推出中国革命必须“两步走”。这就是从事实推论出应然,从理论推导出道路。因此,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任务是开辟中国道路,把蕴含于中国理论中的道路内涵,从理论转换为实践。

中国道路,包括中国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在践行中不断阐发着中国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又有别于俄国“十月革命”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夺取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最终在总结成功和失败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又一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守党和人民在艰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述种种,皆体现了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中国道路与中国理论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坚持科学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理论智慧

科学性和人民性的相统一即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智慧,是在科学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中找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价值旨归,成功地将其转化为“实事求是”和“人民至上”,从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找到了适合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正确的逻辑起点与价值目标。

“实事求是”是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命题,更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精髓。一百年来,我们党既有凯歌高奏的辉煌,也有挫折失误的低谷,甚至还有站在生死存亡边缘上的危急时刻,但存亡之际总能扭转乾坤,失误之后总能拨乱反正,危急关头总能正本清源,关键在于党敢于坚持科学真理、善于实事求是和勇于自我革命。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价值坚守。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不忘本、不忘根,不管走多远都记得来时的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坚持开放性和时代性相统一的实践智慧

开放性和时代性相统一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智慧,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开放性的理论,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发展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马克思主义自从传入中国,就开启了它的中国化历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都以开放的眼光和胸怀,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彰显时代性的理论,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与中国革命、建设具体实践和时代特点相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坚持与改革开放具体实践和时代变化相结合,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创新成果;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立历史之潮头、立理论之发展、应实践之探索,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新的时代智慧,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杨琳)

(作者是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