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的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韩喆 发表时间:2021-12-06 07:47
金羊网  作者:韩喆  2021-12-06
在新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在新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增强忧患意识,汲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的思想力量。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任,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四十多年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发展的问题少”。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赶考者的清醒,洞察时代大势,历经艰辛探索,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保持战略定力,汲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的战略力量。保持战略定力关键是要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明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了过去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提高斗争本领,汲取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的行动力量。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都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社会是在矛盾中运动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只有摒弃消解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在斗争中历练,在斗争中斗争,在斗争中提高,才能够做到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从而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化危机为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必须抓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契机,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深学透,从而增强信心、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韩喆)

(作者是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