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金钥匙”,守好14亿人民群众的“天下粮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12-08 12:06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12-08
喜获“十八连丰”,这是中国粮食生产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

从龙江之滨到洞庭湖畔,从齐鲁大地到天府之国,大江南北,处处一派丰收景象。又是一个丰收年!12月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喜获“十八连丰”!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是治国安邦的“压舱石”,我们要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始终拧紧“天下粮仓”的安全阀门。粮食不仅是解决吃饱饭的问题,更是我们发展的底气。喜迎“十八连丰”,是粮食生产上的优异答卷,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现代化农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要让粮食生产的好成绩实现稳中求进,守好14亿人民群众的“天下粮仓”,要善于用好“金钥匙”,开启人民群众更美好的未来,实现“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

用好“土地金钥匙”,让每一寸土地都生机勃勃。土地是人民群众的“命根子”,不仅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载体,更是人民“果腹”的资源。每一片土地都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让“土地”长出“金子”,还需要用好“土地金钥匙”,让土地的“孕育力”不断增强。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是我们宝贵的土地资源,要增加粮食产量和质量,就要让粮食的“温床”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利用“梨树模式”做好黑土地的“养护”工作,减少对土地的破坏,让越来越多的土地能够“肥起来”,为粮食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用好“科技金钥匙”,让每一株作物都果满枝头。“种子是农业‘芯片’,确保种子安全是国家确定的重大战略”。要做大做强农业,就要打赢“种业”翻身仗,要让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运用到国家粮食的主产区,才能不断提升粮食的产量。每一株作物都果实满枝头,这是每一项科技的目标,这也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关键。要加强科技上的创新,着力攻克种业技术上“卡脖子”的问题,让更多种粮技术普及到每一亩土地,为农业稳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才有利于推动粮油加工、农业观光、农产品交易等产业链的延伸发展,让“粮食安全”为国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用好“人才金钥匙”,让每一种粮食都增产增收。人才是第一资源。粮食增产增收,需要用专业的技术为土地赋能、为农作物种植赋能,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用好“人才金钥匙”。要增加粮食产量,不仅需要科技人才的指导,提供农技服务,让农民能够科学种地,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也需要创新土地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托管”模式,让土地释放出巨大的潜能。要实现每一种粮食增产增收,要善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让农民能够“坐享土地收益”,也有利于实现土地的科学管理,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

用好“数字金钥匙”,让每一屏田野都充满希望。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这是时代发展中,农民生产经营模式的改变,要让希望的田野充满希望,尤其需要用好“数字金钥匙”。“掌上种地”“掌上管理”这已经不是不是一个新鲜事乐,这是智慧农业的新表达,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收获,实现了机械化、数字化、标准化的改变,这是“中国芯”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的运用,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屏幕,不仅有农作物的变化过程,更能够飘散出丰收的味道,让“种地”成为了一件轻松而幸福的事。

仓廪实,天下安。喜获“十八连丰”,这是中国粮食生产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粮食丰收固然可喜,但是我们也要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推动光盘行动,引领文明安全用餐好“食”尚,真正端稳粮食安全“饭碗”。(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