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美”出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童蕾 发表时间:2021-12-08 12:06
金羊网  作者:童蕾  2021-12-08
传统产业以其就业门槛低、增收见效快实现了快速脱贫,但长远发展势必要实现农牧业的现代化,这也是产业兴旺的题中之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的行动目标,不仅有利于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而且将更好地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从“美”出发,以产业为龙头,实现“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转变。产业是发展的基石。传统产业以其就业门槛低、增收见效快实现了快速脱贫,但长远发展势必要实现农牧业的现代化,这也是产业兴旺的题中之义。要注意产业集群发展,从农业实际出发,避免贪大求全、盲目发展的方式,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规模等方式,鼓励农村发展小规模农户经营,促进脱贫户“抱团经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带动农村更多劳动力就业。要注重产业资源融合,因地制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资源优势和禀赋,打好“旅游致富”“生态致富”多张牌,助推“农业+”形成“虹吸效应”,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从“美”出发,以人才为动力,实现“扶贫尖兵”向“振兴队伍”转变。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动力。必须把更多人才吸引到乡村工作中来,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要激活存量促转变,发挥好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头雁效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采取“帮扶队”变“振兴队”的模式,继续围绕农村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政策落地等开展持续帮扶,让农民腰包更鼓,让“雁阵效应”更显。要吸纳增量促提升,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引导已脱贫的“示范户”“先进户”采取“结对帮扶”等方式带动相对贫困户积极投入农业生产和创业就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振兴队伍。

从“美”出发,以建设为支撑,实现“村容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既能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质量,让脱贫人口更好地安居乐业,又能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纵深发展积蓄新力量。要重基础,突出抓好脱贫地区居民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通过实施乡镇便捷通高速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推动水、电、路、气、网、水利设施“成网”,依托“两新一重”政策抓好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布局布点,进一步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要优环境,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动员农村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卫生改善、环境治理等工作,深入实施革命老区生态保护工程,让“乡村美”成为成为常态,全面提升城乡生态宜居水平,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

“农者,天下之本也。”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融合发展,一幅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让广大农民养成美的德行、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的生活,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金羊网 文/童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