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蓝 强 发表时间:2021-12-24 10:30
金羊网  作者:蓝 强  2021-12-24
新时代全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新时代全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过程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 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因此,“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同志研读《共产党宣言》不下一百遍,每当遇到问题,就翻阅《共产党宣言》。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因此,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从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开始。其次,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二、在建立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上铸就理想信念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从根本上说,理想信仰的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物史观是科学的世界观,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理论,第一次科学地解决了历史创造者的问题,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更的决定力量。因此,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

三、在反思苏联共产党成败中感悟理想信念之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正是因为理想信念丧失,思想防线被攻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因此,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总结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教训的基础上。

四、在投身于民族复兴伟业中点燃理想信念之火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现实表达和阶段性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今天,必须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践行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忠诚跟党走为根本保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