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定历史自信,满怀奋斗豪情向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2022-01-03 12:03
金羊网  作者:向秋  2022-01-03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2022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的就是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坚定历史自信,点亮精神灯塔,牢记奋斗目标,满怀豪情奋进新的征程。

坚定历史自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奋斗前进。中国共产党救国于危难之中,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国道路并为之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力同为,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东方的底气所在,这就是中华民族开辟美好未来的自信所在。听党话跟党走,是党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决定的。我们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风雨无阻向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坚定历史自信,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路。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铸就百年辉煌伟业,靠的就是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高度的历史自信来自于历史和现实,越是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越能深刻感受理想信念的伟力。新时代新征程上,理想信念依然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进入新的时代,要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坚定历史自信,用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初心如磐勇毅向前,使命在肩永远年轻,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所在。迈步新征程,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才能永葆青春;只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不断砥砺初心与恒心,始终把根扎在群众之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人民在广袤大地上描绘更新更美的壮丽画卷。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走过2021,迎来2022。以坚定的历史自信翻开新的一页,时针指向新刻度,奋斗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更加美好的未来。

(金羊网文/向秋)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