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擦亮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2-01-03 12:03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2-01-03
面向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不断擦亮我国核电这张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1日22时35分38秒,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迎来新年“开门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这不仅为后续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再一次擦亮了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华龙一号”并网发电,彰显科技自立自强的“硬核实力”。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以“华龙一号”为例,从2015年开工建设,到2021年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是近万名核工业人、2000多个日夜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结果。回望走过的路,我们攻坚克难、勠力创新、自立自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突破了一大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踏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彰显了科技自立自强的“硬核实力”。

“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擦亮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透过媒体报道可知,“华龙一号”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正阔步走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道路上。值得一提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和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都已于2021年先后投入商运,这标志着我国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成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伟大跨越,更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中国核电技术的决心和信心。

“华龙一号”并网发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中国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据了解,每台“华龙一号”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近1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现如今,全球第三台、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不仅能够有效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也对优化中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为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首过往,我们通过艰苦奋斗,在中国利用核动力发出第一度电的50多年后,具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商业运营,一次次捷报频传。面向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不断擦亮我国核电这张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羊网文/王玉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