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夙伟 发表时间:2022-01-10 10:05
金羊网  作者:钱夙伟  2022-01-10

文/钱夙伟 图/春鸣

日前,云南一乡村小学奖励优生每人一头小猪的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的学校是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向阳小学,发布这则视频的是支教老师侯长亮。据侯老师介绍,这批小猪共20头,是由上海的一家公益机构捐赠的。(1月9日云南网)

给表现优秀的孩子奖励一头活蹦乱跳的小猪,比此前某些学校发肉当奖励,让人更感新鲜、有趣。肉拿回家,一顿两顿就吃完了,而把小猪养大,将为家庭创造更多收入。又因为小猪是孩子的奖励品,在养猪的过程中,孩子会更有兴趣参与其中,由此培养劳动观念,提高动手能力,也对父母家人以前在劳动中的辛勤付出有直接感受,从而懂得感恩。

另外,一头小猪的奖励让学生的家长和左邻右舍都“看得见摸得着”,产生的影响更持久,因此也有利于激发大家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这些“附加值”,是文具和现金之类奖品不能代替的。

城乡不同,各地区各学校情况不同,“奖励一头小猪”不可能也没必要照搬,但这里面包含的老师对孩子教育的良苦用心,值得提倡、学习。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