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能量” 铺就“振兴大道”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1 22:5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1-11

乡村全面振兴是确保农村农民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的重要举措。实现好乡村全面繁荣振兴,要发挥好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到铺就农村群众幸福路的事业中去,为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而奋斗、奋进,让乡村的田野发出新芽、冒出新枝。

汇聚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打造“振兴大道”的“强引擎”。产业发展可以让乡村发展从“输血”转为“造血”。党员干部要争做创业致富的“领头羊”,积极培育区域龙头企业,打造契合乡村地域发展的农业产业链,以农业产业为依托,促进乡村旅游业、特色手工业等产业齐头并进,推动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要争做产业振兴的“伯乐”,吸引更多有知识、有技术、懂农村的优秀人才回乡发展,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来;要争做农民致富的“引路人”,工作中善于把群众拧成一股绳,引领百姓为了更美好的日子,一起向前奔跑。只有带领群众共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一起奔向小康,才会在群众心中牢牢树立起党的旗帜。

积攒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打造“振兴大道”的“压舱石”。绿水青山成为了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谋划乡村振兴规划时,要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推进乡村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积攒更多能量;要把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把构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列入议事日程,发动当地群众一起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落实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硬性”工作,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聚合乡村振兴的“精神能量”,打造“振兴大道”的“主阵地”。每个地方在历史演进中形成、积淀了各自的文化特色。这是地区实现差异化发展、崛起的根与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注重挖掘乡村的文化渊源,深入研究地区文化特质,善于用文化资源助力提升地区产业附加值,争取在工作实践中打造乡村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功范例;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精神盛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设文明实践站等载体,营造向上向美的乡土文化氛围,推动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邓福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