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毛钱“干枝” 买了涉嫌犯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先任 发表时间:2022-01-14 07:09
金羊网  作者:戴先任  2022-01-14
对盗采及买卖野生兴安杜鹃的行为,要形成线上线下的“全链条打击”

文/戴先任 图/春鸣

几根灰暗的枝条,放在水里浸泡一周后,花蕾绽放,花朵姹紫嫣红……新年刚过春节渐近,不少人会购买一些鲜花或干枝进行装饰。殊不知,部分网络平台上售卖的所谓干枝桃、干枝梅,其实是来自东北地区的兴安干枝杜鹃——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而网上的售价最低只要8毛钱。(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兴安岭地区原本有资源丰富的野生兴安杜鹃,经过十多年的滥采滥伐,野生兴安杜鹃资源损失惨重。2021年9月7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野生兴安杜鹃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但就算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也没能使它免予被疯狂盗采。

根据相关法律,“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盗采及买卖野生兴安杜鹃的行为,要形成线上线下的“全链条打击”,消费者要增强法律意识,不仅自己不要非法购买野生兴安杜鹃,一旦发现商家售卖,还要及时向平台和相关部门举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