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赴冰雪之约 擦亮北京冬奥“科技底色”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1-21 11:22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1-21
从申冬奥成功伊始,“科技冬奥”就成为冬奥筹办工作的关键词之一。

1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7个单册遗产报告之一的“经济遗产报告”重点介绍从2015年申办成功至今在冰雪产业、科技冬奥、市场开发3个方面形成的遗产成果。其中,科技创新赋能冬奥筹办,将为北京及张家口的城市发展留下丰厚遗产。

从申冬奥成功伊始,“科技冬奥”就成为冬奥筹办工作的关键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积极吸收世界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科技融入了建设、训练、保障等各个环节之中。奥运史上首次实现100%“绿电”供应,“冰立方”成为世界首座智能化水冰转换场馆,运动员在训练中使用“体育风洞”……随着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浓浓科技元素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科技创新赋能场馆建设。北京冬奥会共有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为新建场馆,其余7个为改造场馆。在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之前,中国的冰雪运动底子薄弱,体现在基础设施上是冰雪场馆规模小、种类少。作为冰雪赛事标志性建筑的冬奥会场馆,无疑在创新设计、功能实现、场馆建造等方面都要有所突破,成为冰雪赛事“新地标”。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采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1/4;在雪上赛场,可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的精准气象预报;二七厂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风洞实验室,能帮助运动员不断寻找阻力最小的训练姿态,大幅提高训练效率……充满科技感的设施与应用,不仅将这场全世界的冰雪盛会装点得更加精彩,也为今后全民共享冬奥成果、推动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赋能赛事运行。从着眼于为天气情况精准“把脉”而建立的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到针对山地灾害特点,研发冬奥场馆(地)岩土构筑物灾害早期识别及自动预警系统,再到面对赛场可能发生的颌面创伤、冻伤等应急救护情况,研制集成化移动式高级急救生命支持一体机、穿戴式生命体征监护装备、多功能分段铲式担架,实现现场和转运途中的高效综合急救和生命支持……“科技冬奥”的创新成果在保障冬奥会赛事运行中真正体现了“应用导向、场景驱动”。比如,移动诊疗车和智能移动方舱,能够让比赛中受伤的运动员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5G信号覆盖到所有场馆和连接场馆的道路,为丰富比赛转播等媒体传播方式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具有自由视角、云端互联等特性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可为观众提供更多选择。

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当前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快速扩散,多国疫情形势严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能否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最大的挑战仍旧是新冠肺炎疫情。为此,科技创新不断提供新招、妙招。在检测方面,应用气溶胶检测,及早发现病毒,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病毒传播;在消杀方面,不仅有传统的消毒剂,还多方面尝试应用新的技术手段,如分子筛微纳米催化过滤材料消毒、紫外线消毒、等离子消毒等,应用于循环冷却水和水处理系统的消毒、空气的消毒以及物体表面的消毒。防疫技术为冬奥的举办筑牢防护墙,让冬奥更加安全健康……在人员进场、物品环境消毒、环境中病原体检测、人员体温监测等防疫重点环节,有序推进多项重点技术成果实际应用,切实发挥科技对北京冬奥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