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防疫不可“一刀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1-24 07:00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1-24
防疫政策要与群众有同理之心、共情之心,一味地把堵截当防控,只会适得其反。

□阅尽

春节的脚步声临近,许多人已踏上归途。国家卫健委日前强调,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国家卫健委的提醒显然是有所指。近期,个别地方防疫措施简单生硬,说过头话,做过头事,对返乡人员如临大敌,一律劝阻、隔离,或拒绝某些省区人员返乡,以致有人乘上火车又被迫折返,这些做法既有悖精准防疫,也伤害了民众感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春节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绝不可松懈。因此,各地强化节日期间的防疫措施十分必要。但是,春节是传统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返乡既是习俗常情,也是民心所向。各地防疫不可忽视和脱离客观现实,应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获得人们的理解,不可粗暴对待民众的返乡需求。

目前,我国出现病例的绝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只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完全可防可控。两年多的实践也证明,我国采取的防控、监测、治疗等系列措施是有效的,各地也积累了专业的应对经验,防控疫情理应更加坦然、理性,尽可能减少对日常生活的干扰。

依法控疫是防疫的必然要求,即使在处置防疫中的违法行为时,也须严格把握尺度,符合法律程序,防止片面化和扩大化。总之,防疫政策要与群众有同理之心、共情之心,一味地把堵截当防控,只会适得其反。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