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调查研究贵在“实、细、活”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5 00:0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1-25

调查研究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是开展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走好新的赶考路,用好调查研究的“法宝”至关重要,唯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干事创业方能“水到自然成”。

调查要走“实”,经常“下马探花”,切忌“走马观花”。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才有多少底气。调查研究要见成效、出成果,就要多接“地气”、多沾“泥土”。然而,我们看到,有的领导干部常常把调查研究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有的习惯坐在办公室内“遥控指挥”“指点江山”,有的搞调查研究也是蜻蜓点水、应景作秀。“真实”是调查研究的生命。党员干部不仅要身入心至,更要多搞一些“突然袭击”“临时改道”,多开展一些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多和群众背靠背、心贴心、手拉手,这样才能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

研究要走“细”,保持“火眼金睛”,莫被“一叶障目”。调查是研究的前提,研究是调查的升华。如果只调查不研究,或者假调查虚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难以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面对形形色色的调查材料,必须培养过硬的理论素养,保持丰富的知识储备,练就灵活的思维方式,提升眼界的宽度、思维的深度、视野的广度,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境界,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碎片化的素材系统化,把抽象化的认识具体化,把粗浅化的印象深刻化,变“感性认识”为“理性认知”,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

运用要走“活”,做到“运筹帷幄”,防止“头脑发热”。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如“一朝分娩”,不能“头脑一热”就想当然决策、冲动决策,否则根本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最终必将受到“冲动的惩罚”。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指明方向,要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分析研究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紧盯发展需要,站在参与决策、服务决策的角度,科学分析过去走势,深度研判当前形势、精准预判未来趋势,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的、可操作的对策建议,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反馈好、转化好、运用好。(何国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