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下足年终考核文章的“深功夫”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5 00:0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1-25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年终考核不仅是对全年工作的全面“体检”,更是促进任务落实、总结提升的重要形式。下足年终考核这篇文章的深功夫,重点在于正确打开考核方式,让年终考核从实际出发、让成效说话,让“真”和“实”成为年终考核的“标配”。

在"真材实料”上下深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终考核不能掺杂半点水分,容不得半分虚假,年终突击的“临门脚”现象,不仅阻碍工作推进,还助长不良风气。年终考核不能一锤定音,而要把时间拉回到全年、把视角延伸到工作各个方面,结合单位“日常表现”综合考量。根据年初制定的考核指标,有针对性地定期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工作指导。

在“真抓实干”上下深功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无论哪项工作,最终都落脚在一个“实”字,要坚持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坚持谋事要实的精神,俯身下沉一线,多坐坐群众的板凳、多摸摸群众的被褥,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姿态,确保考核求真务实、笃行实干。

在“真情实意”上下深功夫。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工作落实与否,群众最有话语权。在进行年终考核时,应当还权于民,增加群众话语权,让群众当“考官”。要改进考核方式,不局限于看材料、听汇报,用“群众说”印证“干部做”,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实情。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评定表现优劣等次的重要指标,真正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

年终考核不是目的,不断提升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才是初衷,只有注重在平日工作中的真抓实干,考核才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陈春兰)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