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精神不容亵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惠康 发表时间:2022-01-25 09:57
金羊网  作者:黄惠康  2022-01-25
奥运是体育的友谊桥、运动员的连心锁,不是政治的角斗场,更不是政客的戏剧台。

□黄惠康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北京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遗憾的是,正当东道主北京以最大热情和精心的准备迎接各国运动员来华参加“冰雪之约”,世界各国也热忱期待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之时,美国及其个别盟友却再次玩起了政治化奥运的把戏,扬言要“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此举严重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世界各国正义之士的谴责和国际奥运会的反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警告说,“把奥运会政治化,将会导致奥林匹克运动终结”。

奥林匹克运动已有百年辉煌历史。“团结、友谊、和平、进步”奥林匹克宗旨,“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奥林匹克信念、“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深入人心。它充分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以及人类社会追求美好未来的共同目标。

奥运是体育的友谊桥、运动员的连心锁,不是政治的角斗场,更不是政客的戏剧台。将奥运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和人类社会对奥林匹克的美好向往,严重侵犯各国运动员的人权,不得人心,注定失败。《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将奥运政治化,伤害的只是运动员的权利和利益。

对于那些企图通过政治化奥运而谋取政治私利的西方政客,我们必须严正指出:奥林匹克精神不容玷污。奥运会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运动会,而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奥运会的主角,永远是运动员而不是政客,奥运会的价值永远是良知而非阴谋。北京冬奥会的申办理念就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这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一些不甘寂寞的西方政客再次图谋将北京冬奥会政治化,除了那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和一己私利外,不过是试图抢运动员风头的“政治秀”。

政治化奥运获将奥运会政治化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在东西方“冷战”的大背景下,达到了顶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分别集体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冷战”结束后,和平、发展成为世界的潮流,“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在相当程度上得以弘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总体上在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幕。2021年7月20日,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中增加“更团结”的元素。

但在一些西方国家和无良政客中,“冷战”思维余毒甚深,阴魂不散,一有机会就会冒出来兴风作浪。“冷战”思维后遗症,这就是政治化奥运问题的症结所在,也是美西方在中国举办2008年夏奥会和如今举办冬奥会时再次向中国发难的症结所在。美西方在骨子里对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东方大国的快崛起心存芥蒂,甚至恐惧。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话来说,“如果中国的十多亿人过上和美国人一样的生活,对于地球来说,那将是一场灾难”。可谓“一语道破天机”。因此,在中国举办重大庆典或主办大型国际活动时给中国添堵,已成为一些反华政客的惯用伎俩,而企图给中国添堵的“戏码”无非就是所谓“人权问题”。

与滋扰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发难缘由”不同的是,此次的“戏码”从“西藏人权问题”转换为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

2021年1月,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下台前最后一天上演反华“末日疯狂”,悍然污蔑中国在新疆搞所谓“灭绝种族”。少数以华为敌的西方政客、唯恐天下不乱的西方媒体和不求学问的伪专家,随即跟风炒作,添油加醋,毫无操守和底线地吹起了一个反华“气泡”。

然而,所谓的“灭绝种族”和“强迫劳动”的鼓噪纯属无稽之谈、弥天大谎。

“种族灭绝”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为严重的国际罪行,而不是西方政客们可以信口开河、恶意栽赃的政治标签或任意操弄的反华政治工具。对灭绝种族罪的认定需要经过权威、严格的法律程序,要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在客观方面,必须要证明行为人实施了公约规定的有关行为。在主观方面,必须要有“全部或部分消灭特定团体”的特定意图。蓬佩奥之流罔顾事实和法律给中国扣“灭绝种族”的帽子,是极为恶毒的政治挑衅,是对国际法的严重玷污,也是对历史上灭绝种族罪受害者的公然亵渎。

事实胜于雄辩,在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灭绝种族”。

蓬佩奥之流声称中国对维吾尔族妇女实施“强制绝育”,造成维吾尔族人口大幅下降。而事实是:中国一直对少数民族实行宽于汉族的生育政策,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少数民族子弟报考大学还可以享受加分的优惠政策。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人上升至1270多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60年前的30岁提高至72岁。近年来,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达25.04%,不仅高于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0%的增幅。

他们污蔑中国对维吾尔族儿童实施“强制转移”和“隔离”。事实是,为解决地域辽阔,村镇之间距离远,学生上学不方便的问题,新疆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建设寄宿制中小学。这是世界各国的通例。无可指责。

他们还造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事实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采取的促进跨地区就业、到外省市转移就业等措施是脱贫致富的有效举措。所谓“强迫维吾尔族人摘棉花”更是无稽之谈。新疆的采棉作业大部分已实现机械化,少部分手工作业吸引了大量的外地季节工人,何来“强迫劳动”一说。

公道自在人心。事实证明,对于少数反华政客和伪学者炮制的这场拙劣“政治秀”,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不会理睬,更破坏不了新疆社会稳定、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大好局面,也阻挠不了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

(作者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