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春节最美的风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安进秋 发表时间:2022-01-25 10:44
金羊网  作者:安进秋  2022-01-25
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然而,这种人群集聚正是传染性病毒“喜欢”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疫情防控,党员干部是关键因素,要抓好春节防疫工作,激活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紧张繁重,越是面对苦战硬仗,党员干部在放松身心时,也要自我加压、慎始如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好打硬仗、打苦战的思想准备。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春节联防“排头兵”的角色,站好“第一班岗”,坚守岗位、冲锋一线、以上率下,动员好组织好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过节期间工作“不断档”、监管“不缺位”、服务“不掉线”。党员干部也要有增强自我约束的行动自觉,把防控常态化制度化“硬杠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不聚集、少流动、常防护,构筑个人防护的坚强防线,以高度负责、绝不懈怠的工作状态面对“时”与“势”的考验,坚决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切实答好疫情防控这道“考题”。

防疫之战,面对的是不确定性的病毒,充满风险挑战。能不能豁出去、顶上去、扛起来,关键就看党员干部是否树立理想信念、秉持初心使命、增强远大追求。一方面,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自觉投入防疫实践锻造锤炼,增强防疫能力和本领,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春节临近、疫情当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守“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先管后筛”的原则,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画好科学防治“同心圆”,打出精准施策“组合拳”,以“放假不放松”的决心和坚强有力、指挥若定的防控机制扎紧织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让疫情防控防到位,让人民群众能放心。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有责任。战“疫”是一场没人能够置之度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因此,对普通人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个人都是防疫城墙的一块砖,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严守防疫纪律,筑牢春节祥和的生态屏障,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每一个返乡人员都要遵守社区、农村防疫规矩,自觉配合流调、隔离等管控机制,成为防疫的宣传者、引导者、示范者。比如,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戴口罩规定、主动报备行程、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码变化、及早接种疫苗等,牢固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自觉、主动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当前全国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12.1亿,是全民参与防疫的生动体现。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星河,在每个防疫人的努力和坚守下,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锻造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病毒“无孔可入”。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心系一处、团结抗疫,以过硬的政治担当践行为民使命,在疫情防控中诠释初心、展现作为,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大考中砥砺初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金羊网 文/安进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