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盛世繁华,大地飞歌,读懂虎年春晚的时代律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1-26 11:1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1-26
39年风雨同舟,与共和国成长进步;39年亮点纷呈,展现出中国的与众不同;39年星光灿烂,昭示着中华民族的辉煌成就。

1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进行第三次彩排。观赏性艺术性俱佳,今年春晚更加注重细节锤炼,在感人、动人处投入更多笔墨。精心设计的各类节目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笑声不断。在节目内容的设计上,今年春晚努力追求舞台状态与生活状态的交相辉映,更多地找寻观众的情感“共鸣点”。其中既有注重体现传统文化赓续传承的节目,更有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冰雪运动和冬奥盛会等时代主题的精品。表演者既有国家文艺院团的艺术家,又有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充满激情的表演,彰显出逐梦、筑梦、圆梦的家国情怀和浓厚的人文气息。 

年年岁岁曾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再有几天的时间,2022年虎年春节将会如约而至。除夕之夜,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虎年春节联欢晚会将在中央电视总台演播厅上演。自从1983年举办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以来,已经走过了39个春秋。39年风雨同舟,与共和国成长进步;39年亮点纷呈,展现出中国的与众不同;39年星光灿烂,昭示着中华民族的辉煌成就…..

盛世繁华,读懂虎年春晚的家国情怀。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唯有祖国强大,人民才会幸福安康。旧中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春节成了劳动人民的鬼门关。一场雄鸡天下白,从此换了人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物阜人丰,天地繁华,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继续领跑世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示出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之所以能够安享太平,就在于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没有国家的强大,一切都无从谈起,是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给了我们这一切,我们要由衷地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盛世繁华,读懂虎年春晚“冰雪之约”的时代律动。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令世界瞩目,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北京。北京冬奥会和我国春节叠加在一起,可谓“双喜临门”。据悉,此次春晚节目中穿插了一些冬奥会的内容,北京作为“双奥之城”一定会展现她动人的一面,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令世界侧目,这届冬奥会也一定不同凡响。为了成功举办这届冬奥会,我们上下一心,戮力同行,积极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让“绿色元素”成为北京冬奥的一大亮色;共享成为北京冬奥的不懈追求;开放冬奥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廉洁冬奥显示出中国的与众不同。所有这些都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将贯穿于北京冬奥全过程。

盛世繁华,读懂虎年春晚乡村振兴的“时代音符”。我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去年我国实现了粮食生产18连丰,将“中国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把乡村振兴列为重中之重,为此国家层面设立了乡村振兴局,各省区市也相应地设立了垂直机构。有了乡村振兴的支撑,14亿人的吃饭问题才能解决;有了乡村振兴,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社会愿景才能够实现;有了乡村振兴,我们才会离中国梦越来越近。乡村振兴需要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乡村振兴,必须上下一心,笃行不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

盛世繁华,读懂虎年春晚中国节日文化的“年味儿”。千百年来中国的春节文化已经深深地根植于国人的心目中,春晚已经成为国人的文化盛宴。当今的春晚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元素,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与时俱进,中国的春晚融入了更多现代科技元素,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的声光电,制造出了奇幻效果,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让中国文化更加楚楚动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每年春晚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讲,都在不断改进,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今年的春晚究竟有何与众不同?让我们翘首以盼。(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