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点亮文化“长明灯”,烛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01-26 11:19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01-26
优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要不断向前走,不仅需要提升经济“硬实力”,也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选取改革开放第一线、共同富裕示范地、乡村振兴最基层、文明实践新阵地,开展慰问演出、送戏下乡、文化帮扶、辅导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要实现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的双向驱动,尤其需要我们赓续千年文脉,传承优良的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才能用文化“营养液”更好地滋养中华儿女,起到培根铸魂的效果,烛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之路。要让文化成为每一个人的“精神食粮”,尤其需要以推动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契机,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之中,增强14亿多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成为引领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传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

点亮文化“长明灯”,在保护传承中讲好中国新故事。人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兴。优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要不断向前走,不仅需要提升经济“硬实力”,也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这就需要我们在保护、传承、弘扬的过程中,点亮文化“长明灯”,让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夯实我们的文化根基。我们要讲好中国新故事,不仅要在保护文物上下功夫,更需要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开口说话”,更要善于在肯定文化价值的同时,赋予文化新的生命力,才能让文化在历史的洗涤中更加完善,不断提升,讲好中国文化的新故事。

点亮文化“长明灯”,在创新发展中展现中国新风貌。文化的根源在生活,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提炼,这就需要我们在时代发展中去俯身洞察,也要善于创新文化的宣传方式。“致广大而尽精微”表达了文化宣传的深邃思想,既要站在民族发展的高度来了解文化,也要善于在日常的生活中去打磨文艺作品,丰富文化,才能让文化与时代发展契合。要通过网络宣传、文艺表演、文化交流等方式,让文化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在创新宣传模式中,让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更好地展现中国新时期的新风貌,让文化在穿越历史中,依然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点亮文化“长明灯”,在根植人民中谱写中国新传奇。赓续传统文化是我们提升文化涵养的重要方式,但是时代在发展,文化也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我们在根植人民中,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百花园”。“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读书是在民族文化宝库中汲取文艺芬芳的重要方式,要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滋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坚定文化自信,传递文化正能量。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担起文脉传承者重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要让文化遗产在传承中更有活力,还需要更多的文艺创作者永葆“人民属性”,在创新中促进文化进步,多种路径宣传优秀文化,用“文艺密钥”开启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未来。(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