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扛起责任投入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大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1-26 11:19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1-26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对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深刻重塑,生产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

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和认识,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回望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是最热的年度词汇之一。从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到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年内中央多次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定基调、指方向、明思路。

朝着“双碳”目标迈进,绿色发展进入快车道。我国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加快构建“双碳”政策体系,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草原的风、母亲河的水,化作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往中原腹地。去年前三季度,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清洁能源发电441亿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3228万吨。截至9月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提升至44.1%。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需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4对关系。“4对关系”充满辩证思想,使目标实现的脉络更加清晰、路径更加明了。以此为指引,提高站位、扩宽认识,就能在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有效推进“双碳”目标落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对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深刻重塑,生产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把这场硬仗打漂亮,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规律,处理好全过程多维度的协调平衡,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这六项要求,相互关联,是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方法路径,悟透于心、活用于行,才能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双碳”目标。(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