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清朗网络环境,过健康祥和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乐兵 发表时间:2022-01-26 11:19
金羊网  作者:乐兵  2022-01-26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网络更好造福人民的必然选择。

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要求聚焦春节期间网民使用频率较高的平台环节和服务类型,聚焦解决影响上网观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问题,坚决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信息,处置一批账号和平台,整治网络不良行为乱象,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势头,大力净化网络生态,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络环境。

网络社会是亿万网民共有的空间。随着网络的诞生与发展,互联网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跟我们几乎是“形影不离”。网络生态是否天朗气清,网络空间是否安全可信,事关10亿多中国网民的福祉。清理“网毒”,针对网络突出问题亮利剑出重拳,依法依规处置,整肃行业乱象,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清朗网络空间,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编织网上网下“同心圆”。

客观公正地讲,网络主流是好的、健康的。然而,我们在享受便捷网络的同时,也为各种暴力、色情等有害信息滋生提供了生存的土壤。有些不法分子将各种淫秽低俗的信息藏匿于网络上的各个角落;还有一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片面追逐商业利益,为吸引“眼球”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散播虚假信息、搞“标题党”等网络传播乱象,导致网络环境不干净,乃至很龌龊,广大网民对此深恶痛绝。

网络无限,行为有界。让网络的晴空天朗气清,不容片云“滓秽太清”。实施电子商务法,为治理网购乱象注入一剂“对症良药”;“净网”等专项行动,筑牢阻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的防火墙;“同心圆”工程在各地深入开展,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联合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约谈自媒体平台,让互联网平台主旋律高昂……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司法解释的相继出台将网络治理各项工作带入法制化轨道,营造了风清气正网络空间。实践充分证明,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网络更好造福人民的必然选择。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重拳惩治“网毒”,既是网络上的民心所向,也是现实中的民心诉求,对于网络上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害信息、生态类负面信息、破坏网上传播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等,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出重拳、下狠手,追查到底,才能构建起和谐、稳定、安全的网络晴空,还给亿万网民一个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

网络为人民,也要靠人民。保护网络晴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蓝天。全民皆兵,全民参与,人人都是“清道夫”,个个都是“志愿者”,形成网络监管的探照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局面,让不良信息不敢“露头”。

清除“网毒”,保障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过好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让网络空间持续清朗起来,让网络生态更健康起来,切实保护亿万网民权益,织就网上网下“同心圆”,过健康祥和年。(金羊网 文/乐兵)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