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走好群众路线要接上“地气”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郑鑫宇 发表时间:2022-01-26 11:36
金羊网评  作者:郑鑫宇  2022-01-26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

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用安泰和大地的关系来比喻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恰如其分,都是须臾不可分离,片刻不能割裂。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站好立稳,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接上“地气”,不断汲取发展前行的力量。党员干部走正走好群众路线,既要在思想上站稳群众立场,从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更要在行动上践行宗旨意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全心全意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眼要多看群众。视角体现工作立场,折射价值取向。从哪个角度出发,以谁的视角审视,实质上是以谁为标准、由谁来评判的问题。眼有群众,就是眼睛要向下看,时刻关注群众,看到群众疾苦不能视而不见。影片《焦裕禄》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焦裕禄到兰考报到后的第一次县委扩大会议,是先带大家到火车站,现场感受群众冒着风雪、饥寒交迫、背井离乡的场景。面对内涝、风沙、盐碱的“三害”,有的干部选择调离,有的干部选择熟视无睹,而焦裕禄同志看在眼里,落实到行动中,用“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帮助兰考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耳要多听民声。“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听谁的意见多,信谁的意见才多。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在利益多元、价值多样、观念多变的全面改革时代,我们的耳边萦绕着不同利益群体的“呛声”,只有多聆听民声,多关注民议,才能在多元思想观念中找到“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手要多解民忧。党的性质决定着党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决定着每一名党员为人民说话办事的价值取向。手解民忧,就是要有问题意识,重视群众最关心和最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他们的利益问题,多设身处地、多换位思考,不仅仅是把群众观念放在心中,更要把群众利益维护在手上。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要着眼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物质文化需求。对于群众事实清楚、合情合法的诉求,要当即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绝不能耍威风即兴拍板,也不能开“空头支票”拖着不办,要扑下身子,调查清楚,把情况了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决策落实在一线。

脚要多走基层。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体察民情,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要求。合格党员必须脚走基层,把自己当成一个老百姓,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才能彻底摒弃特权思想;必须脚走基层,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意,体味群众的喜酸甜苦辣,才能对群众有真感情,才会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必须脚走基层,才能在走基层中发现新问题,获得新方法。

知之愈深、行之愈笃。党员干部能否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党性问题,也是具体的实践问题、方法问题。少来一点套路,多带一些真诚;少讲几句空话,多办几件实事,多问问自己有没有全心全意站在老百姓立场上想事情,多问问自己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办事情,我们党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郑鑫宇)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