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离开了平台,你什么都不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1-26 22:30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1-26
不能让商业逐利的本性侵蚀客观、真实、理性的新闻追求

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1月25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行为和社会活动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播音员主持人参与广告代言、商业推广、网络带货等各类商业活动,须经所在播出机构批准,新闻栏目播音员主持人参加此类活动要从严把关。

这让人们想起了一个久远得几乎要被遗忘的字眼——炒更。尽管其能指已不再流行,但其所指却没有消亡,事实上,炒更现象一直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普遍存在。

播音员主持人具有准明星的特质,但是和商业机构包装的明星又有截然不同的属性。通俗地说,相较于商业明星,播音员主持人属于体制内人员,自然要服从体制的规范管理。

从商业价值而论,播音员主持人之所以有较多机会参与各类商业活动,除了个人能力,很大程度上拜所在平台的光环所赐。一个优秀的播音员或主持人,我们不能否认他的勤学苦练、不能否认其业务精湛,但他广为人知的名气首先肯定是其所在平台为他锻造的。

当一个人事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容易产生某种不切实际的幻象,以为自己能力超强战无不胜。不少人抱着这样的想法离开平台行走江湖。这其中当然亦不乏创业成功者。但无论是成功或者失败,大多尝过苦涩的滋味——离开了平台,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所谓人脉、名气瞬间归零,一切从头开始。

所以,播音员主持人参与商业活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在消费平台的红利。要求他们需要所在机构审批,并不是现在管得太严了,只能说以前管得太松了。

而之所以强调新闻栏目播音员主持人参加商业活动要从严把关,是因为商业活动和新闻伦理存在着天然的鸿沟,不能让商业逐利的本性侵蚀客观、真实、理性的新闻追求。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