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一起向未来 冬奥之光照亮人类团结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2-03 12:30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2-03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你准备好了吗?盛会即将开启,我们都已迫不及待,扫描海报二维码,在声画中感受北京冬奥会的热情与魅力,我们北京见,一起向未来!

2月4日,中国农历“立春”,是春意涌动、希望萌生的日子,这一天,奥运五环旗就要在北京“鸟巢”升起,各国运动健儿们将在冬奥赛场切磋交流。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已向世界张开友谊的双臂,纯洁冰雪铺就的舞台上,冬奥之光将照亮全人类追求团结、和平、友谊的前行之路。

世界期待着中国,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这是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向世界发出的盛情邀约。从冬奥场馆建设改造到交通运输网络、从赛场运动设施到运动员起居生活、从比赛各个环节安排到赛后场馆资源利用,可以说,每一个细微处都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显示了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特色,点点滴滴、方方面面都做到了精益求精。从筹办之初就确定一份涵盖51个业务领域、分解为3000余项里程碑任务的工作总清单,夜以继日的拼搏换来一块块“拼图”如期完成,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3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交付使用,“冰立方”、“雪飞燕”、“雪游龙”……正等待完美的亮相。冬奥筹办6年多来各项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不仅融入鲜明的中国元素,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和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也从多个侧面诠释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国之大事、全球盛事。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新冠疫情阴霾不散。全人类渴望共克时艰、团结向前的心情从未像现在这么强烈。百余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加入了“更团结”一词,以强调面对各种矛盾冲突和疫情全世界团结的重大意义,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奥林匹克评论》杂志上撰文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当下,世界再一次因冬奥心手相连,北京冬奥会将赋予全世界共克时艰、追逐梦想的勇气。俄罗斯方面早早就宣布普京总统将出席北京冬奥会,续写索契冬奥会中俄元首“冬奥之约”的佳话;中亚五国领导人宣布“组团”来华出席冬奥会;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首次访华;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并参加火炬接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友谊勋章”获得者泰国诗琳通公主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从亚细亚到欧罗巴,从非洲到拉美,八方宾客云集北京,克服疫情困难,专程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共襄盛举,这充分表达了国际社会“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心愿,唱响了人类团结与友谊的最强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此次一些国家系首次派出代表团出席冬奥会,这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北京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也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奥林匹克格言新增加的内容“更团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都是顺应历史潮流、切合人类心声的时代呼唤。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也是奥林匹克的终极理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团结、和平、友谊、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契机和舞台。

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奥运会,五环旗是全人类共同的旗帜。 “一起向未来”,是勇毅担当的彰显,更是团结奋斗的召唤,表达出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望。明天,奥运火炬将点亮古都夜空;四海宾朋,将齐聚长城内外。这是中国人民的荣耀,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