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世间》汲取奋进的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4 18:2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3-04

3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热播剧《人世间》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收官。这部电视剧改编自当代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一经播出,就燃爆春节档。它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它呈现出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善良正直的人性,也让我们广大基层干部从《人世间》中感悟平凡人的奋进的力量,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干中奋力向前。

周秉昆作为周家老三,他坚韧勇敢,是个脚踏实地的基层工作者,他恪守本心,兢兢业业。无论是在酱油厂,还是后来开饭店、办书店,虽经历世间坎坷,却始终保留着内心的正直和善良,踏踏实实干事、扎扎实实做事,用自己的实干诠释着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广大基层干部要从中汲取这种实干力量,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要实实在在为群众百姓谋发展,把群众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中,用扎实的成绩赢得群众百姓的拥护,在实干中奋力向前,在实干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在艰苦中淬火成金。

周秉昆的父亲周志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常年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每年聚少离多,就在他即将可以退休的时候,为了适应国家改革需要,主动留下来继续发挥余热。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年轻干部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要把艰难困难环境下工作当作磨炼自我的机会,把艰苦边远地区作为“淬火成钢”的主阵地,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在各种艰苦复杂的条件下不断磨砺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舍我其谁、功不唐捐”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担当。剧中,当曲秀贞被调到酱油厂工作后,她不忘工人们的安危冷暖,想方设法地改善劳动强度最大、劳动条件最差的出渣车间的生产条件,让出渣车间告别了“胸前汗渣蒸,背后冷风吹”的辛酸历史。要始终秉承“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坚定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难,难的是,为民服务,要永不言弃,以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披荆斩棘的奋进姿态服务好人民,做人民心中最美的“那束光”。(郭庆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