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四个时期”锻造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6 23:0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5-06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让年轻干部扛起时代的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就要在锻造优秀年轻干部上下足“绣花”功夫,帮助其在增长见识、丰富阅历、自我革命中,更快速地提升自己的本领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自觉把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年轻干部如同一粒“种子”,要经历选种、育苗、修枝、培土等过程,让年轻干部“破土而出”,就要善于抓住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期、黄金期,在适当的时候引导和培养,方能让年轻干部队伍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好状态。

锻造优秀年轻干部,要抓住“育苗期”。良种和劣种带来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只有良种才能更好地成长,更容易成为栋梁之才。要选出符合要求的年轻干部,就要抓住“育苗期”,采取党组织推荐、领导推荐、干部群众推荐等方式,让年轻干部成为重点培养对象的候选人。要严格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尺,在“过滤”上用心用力,只有符合要求的年轻干部才能被选出来,既确保年轻干部的整体素质优良,也能打消那些想蒙混过关的想法。

锻造优秀年轻干部,要抓住“生长期”。年轻干部成长与党的事业发展密切相关,要聚焦国家发展大局对年轻干部的需求,也要针对年轻干部的实际能力,引导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既弥补他们能力的短板,也聚焦年轻干部全方位的能力提升,锻造新时代需要的“多元型”干部。在年轻干部“生长期”,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关注力度,加强对重点培养对象的跟踪了解,动态记录到档案中,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变成长的压力为动力,不断激发内在潜能。

锻造优秀年轻干部,要抓住“孕穗期”。“拔节孕穗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黄金期”,即将成为优秀的年轻干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年轻干部戒骄戒躁,注重自我的沉淀,方能真正地收获青春芳华。“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年轻干部要通过下派、挂职、学习等方式,全方位地提升自己,越是问题多的地方,越是能够及时地发现能力的短板,越是多经历、多历练,越是能快速积累经验,增加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年轻干部更快地“成熟”起来。

锻造优秀年轻干部,要抓住“成就期”。“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年轻干部随着阅历、经历的增加,在解决群众问题、推动本职工作上可以说是得心应手,也容易进入“舒适区”,要让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干劲,尤其需要抓住“成就期”的引导。要引导年轻干部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要始终保持同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不断完成任务,设定新目标,方能在前行的路上,始终有方向,更好地融入到事业的发展中去,保持积极的干事状态,交出更优异的时代考卷。(宋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