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抓手”助力“三农”发展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8 18:08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7-1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站在全新的“赶考路”上,乡村振兴、城乡协同发展的号角越吹越响亮。广大基层干部要握牢“三农”这把时代“火炬”,更要“目光向下”,借以制度、科技、生态这三个抓手,努力挖掘广袤乡村土地中蕴藏的无限潜力与后劲。

“基层治理”引燃农民物丰食足的“灶火”。党的引领之下,基层干部工作中应时刻保持“以人为本”,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开展工作,保障农民生活的充裕富足,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长久以来的实践中,基层自治制度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与发展,引导村民开展基层自治,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将建设美好生活的“受益者”转化为“建设者”、“参与者”,把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转变为动力,赋能乡村振兴蓬勃发展。这其中,广大基层干部要牢牢把握“方向盘”,在自治的基础上多加监管与指引,敢于、善于引进和开展新兴管理方法,例如引进网格化治理,动员组织村民力量在网格化管理体系下,为农村的改进、发展积极发现问题、建言献策。

“数字引擎”点亮农业智慧发展的“星火”。数字化、智能化是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必由之路”,各大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智慧农村”建设也万不可“自甘落后”。开展数字化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硬件支持”,基层干部要把握政策方向,落实补贴等激励政策,主动联系“种粮大户”、“种菜大棚”等乡村农业“头部”成员,积极与当地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科技企业保持信息互通,关键时刻能够做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将先进的数字化、科技化农业生产方式引入到田间地头,为农业生产注入“数字能量”,助力农业高效发展。

“生态建设”升起农村壮美山河的“焰火”。如今,“山清水秀”不仅是农村发展旅游业的响亮“名片”,更是山村人民“留得住”的必要条件,基层干部必须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开发,把握其中的“黄金分割点”,既要抓经济,也要保环境。除了做好退耕还林、落实休渔期制度等“基本功”,也要探索巩固、美化人居环境的“新技巧”,例如利用河长制,落实“一段一管”的河流水文管理责任制,切实保障村居环境。

制度、科技、生态这“三个抓手”提升了人民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图景里,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便是对广大基层干部工作的最好回馈。(杨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