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急事、难事”要事事办好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8 16:2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7-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涉及面宽量大,难度大,任务重,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会遇到群众反映的小事、工作上的难事、业务上的急事。作为基层干部当事事关心,以过硬本领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让事事画句号,

小事不“小看”,真心办。基层干部接触最多的就是群众日常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干部要办的大事。基层干部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善于站在群众立场去看问题,想对策,思想上不轻视,不含糊,善于见微知著,小中见大,从群众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始,样样都管,事事都做,用心去办;要枝叶关情,贴近群众,脚步轻,脚步深,不打官腔,不摆架子,躬身下问,交心互动,精益求精,摸透摸准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民生福祉的“小事”,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诉求,不以事小而不为,而以办好小事的“小切口”,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急事不“急躁”,稳妥办。基层干部应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但基层工作繁杂琐粹,群众工作呈现多元化,这就需要基层干部避免“忙则多错”。基层干部要急中生智,不断学理论获新知,拜群众谋良策,勇实践求真知,增进技艺,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特别是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主战场中,受磨砺,验成色,不断提升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狠抓落实等能力;要急中生快,快而稳,以念民忧,行民盼的责任感,主动作为,快速作为,立即办,马上办,同时,以“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的定力,对风险急事做好预案、对答应群众的急事排出工期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

难事不“畏难”,攻坚办。“天下为难事,在乎人为之。”,基层干部要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必然要面对许多堵点,难点,对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大考验。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主动向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把牢民生导向,研究对策,寻找答案,找关键,挖“症结”,破难事;要担难事,以大事难事看担当的格局,遇事不推诿,不逃避, 不畏缩,不躲闪,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主动扛重揽责,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立足现有岗位,在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中,敢于先行先试,找到新举措,破解新问题,推动新发展。( 郭凤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