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努力 推动三农工作“增档提速”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1 14:38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0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民之大事在农”,“三农”工作始终是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如今,我们已经踏上建设社 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要接续努力,以实干为“引擎”、以创新为“抓手”,推动三农工作稳步“增档提速”。

守好“米袋子”,以干部“实干度”交换群众“满意度”。广大基层干部要以实干为导向,补齐能力短板,提高自我驱动力,主动承担、压实群众“菜篮子”保障责任,为辖区内农业生产做好“勤务员”,时刻关注农业生产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既要善于解决困难,又要善于未雨绸缪。在春耕秋收时期,基层干部要积极落实惠农、助农政策,为广大农民朋友排忧解难,简化农业相关补贴的申请流程,主动安排申请农业技术专家等下乡指导,保障生产安全,防范化解农产品产销风险,同时侧面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拿好“金刚钻”,以生产“新技术”开拓发展“新市场”。农业现代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一环,一方面,基层干部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积极尝试农业现代化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勇于开拓农业改革“试验田”,争当新型农业“排头兵”,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供给、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以科学技术这把“金刚钻”作为重要推动力,探索高效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放眼长远,练就洞察市场变化的“火眼金睛”,抓住新市场机遇,寻找符合本地农产品“基因”的新兴跑道,适时引导拓宽产业链,丰富产业生态,促进构建平衡、多元、健康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绘好“新画卷”,以拳拳“为民心”点燃三农“新引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三农工作尤其要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基层干部应当目光“向下”、脚步“向下”,常走基层,善于开展“炉边谈话”,与农民群众坐在同一个“板凳”上交流,于基层“土壤”中发现“契机”。三农工作,基层干部要看到眼里、记在心里,更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多维度改善农民生存条件,整顿乡村人居环境,想方设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村美”与“农民富”齐头并进,加快实现民之所愿。

三农工作从来不是纸上谈兵,广大基层干部唯有以一双“铁脚板”丈量田间地头、村舍乡野,方能找到拉动农业发展、农村宜居、农民富裕的“引擎”。(李定昌)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