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曲“清冽甘醇”的“清渠赞”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1 14:38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0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电视剧《高山清渠》讲述了“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0余年在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的感人故事。“问渠哪得清如许”,在为黄大发同志30余年的为民奋斗“点赞”的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忽视自身干事创业路上的“悬崖峭壁”,要向黄大发学习,做“当代愚公”,用生命的奋斗唱响时代的“清渠赞”,挖掘出惠及每一位人民的“高山清渠”。

深挖“信念甘泉”,用“思想甘露”净化心灵之尘。纵观黄大发的一生,真正诠释了“当代愚公”的执着和坚持。家乡因缺水而发展受挫,黄大发铆足劲在悬崖峭壁上开凿沟渠;水渠修好之后,黄大发又开始了养殖业、种植业的发展。这种持之以恒的奋斗动力,来自于一股永不枯竭的“信念之泉”。找准信念的“源头”,才能以之净化心灵之尘,奋斗拼搏才能“飞流直下”直至终点抵达。广大党员干部要能主动深挖自身“信念源泉”,明确自身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并时常同模范标杆人物对标对表,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力量。

开采“民生活水”,引“一江春水”灌溉惠民涓滴。为了摘掉草王坝村长期因缺水而难以甩脱“贫困帽”,黄大发带领群众,靠着锄头、钢杆等工具,历时36年终成一条总长近万米的“生命渠”,改善了人民生活条件,拔掉了当地的“穷根子”。“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怀揣着为人民做实事、“带领村民致富”的崇高情感,黄大发用实际行动开凿出一条惠及全体人民的“民生活水”。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干事立场,牢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实践方向,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办事态度,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让“细水长流”的“民生涓滴”浸润人民心田。

发掘“奋斗洪流”,以“浩荡波涛”屹立时代潮头。孔子曾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奋斗拼搏之路需要长期投入,凿天渠、修村路、架电线、建学校……近40 年光辉岁月,黄大发始终和人民一起,带领人民致富。“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发同志的奋斗之志,更要学习他的组织动员能力,善于“借力”发挥,善于整合“最大公约数”,发掘“奋斗之流”,不断同人民群众一道“汇流”,凝聚“上下同欲者胜”的最大发展“合力”,形成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时代洪流”。(王锦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