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选好“领头羊”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51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随处可见由数百数千只羊组成的羊群,在一两名牧羊人的指挥下,有序地出发、吃草、返回,造成这种有序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羊群中存在着一个“领头羊”。而领头羊在羊群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管理学中就被称之为“领头羊效应”。乡村振兴关乎共同富裕,关乎民族未来,必须举众人之力才能实现。基层党支部要选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带领广大农村群众齐心协力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选好“领头羊”,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实现乡村振兴,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重点中的重点,如何“绣”好乡村振兴的每一针每一线,从一把手变成具有乡村振兴“绣花”功夫的“一把好手”,已成为各级抓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点和聚焦点。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中处于中心位置,必须发挥“带头人、领头雁”的作用,维系好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好社会稳定,主动化解矛盾、沟通上下,当好党支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选好“领头羊”,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越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乡村振兴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基层干部是直接推动乡村振兴的“操盘手”“指挥棒”,为农村地区、农户配好致富“领头羊”“责任人”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首要任务。基层党支部选好“领头羊”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鼓励和引导优秀干部主动请缨投身乡村振兴,统筹选配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指挥战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选好“领头羊”,必须严肃抓好纪律建设。基层党支部发挥“领头羊”作用要狠抓纪律监管,教育引导干部知边界、明底线,时时守纪律、事事讲规矩,决不能任性用权,乱了章法。此外,还应该建立健全关爱激励、容错免责、诬告追责等一批制度机制,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制度壁垒,以实绩论英雄,让干部积极干事、放手干事,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地。(李尼)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