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史中的“大学问”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15:3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当前,全国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瑰宝和智慧启迪,学党史是一门“必修课”,也是一门“大学问”。广大党员干部学史,要明确“为何学”、聚焦“学什么”、把握“如何学”,在回望中国共产党奋斗的恢宏历程中增智、强信、聚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史要明确“为何学”。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因为诗书中有历史文化的底蕴,是妙笔与思想的凝结之作。百年党史中有党艰苦奋斗、不懈求索的百年历程,有党伟大的发展成就,有革命先烈的不屈斗争、时代楷模的标杆引领,底蕴深厚而气象万千。党员干部学党史一方面是为了从党史中学思维、学方法,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可以在工作实践中借助方法的“巧力”打开解决问题的局面,借助思维的“翅膀”让工作更上一层台阶,打破思维与方法的局限;另一方面是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信仰之力,学史爱党、学史力行,将爱党之心转化为工作上的自觉行动,开拓进取、不懈奋进。

学史要聚焦“学什么”。党员干部学党史不仅要形成思想自觉,更应当形成行为自觉,把学史作为精神追求,更作为工作责任。党员干部学史不是“翻一翻”“抄一抄”“读一读”“晒一晒”,要在学史中丰富学识、升华境界,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每个人学史都能学出不同心得感悟,但是无论是学习的内容还是学到的精神、学出的启示都是从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中来。党员干部学史要鉴往而察来,从我们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精神与力量,从英雄故事中感悟情怀,从精神谱系中升华精神,从历史事件的脉络中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确保党史学习学出实效。

学史要把握“如何学”。历史的长河厚积着文化的底蕴,闪耀着精神的光辉。党员干部要勤学、深学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学知识、方法,培植“智慧之树”、采撷“经验之果”。“如何学”关系着党史学习成效,学史也要用好“方法论”,方能学深悟透,在党史学习中培养自身的洞察力、判断力,涵养精神品质和道德素养。厚重的历史既有文化的厚度、精神的高度,也有知识的广度、理论的深度,我们学史不能停留在学史实上,要结合背景读史实,要结合思考有启发,要将各个章节贯通起来读,把历史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以联系的观点来看待时间、事件和人物之间的联系,在学史中学出丰硕的成果来。(邓延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