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铺展“中国绿”,擦亮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3-01-21 14:51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3-01-21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描绘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画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渐成时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十年砥砺前行,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2%,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放眼今日,广袤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续的绿色福祉。

坚守“绿色底线”,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在浙江杭州,得益于“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老工业区实现“绿色蝶变”;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采用清洁能源,设备、建筑全方位实现低能耗……事实雄辩地证明,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发展与保护能够双赢。只要把绿色当作最鲜明底色,平衡、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能脱下“满身灰”、披上“生态绿”,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定“绿色方向”,让绿色成为最厚重的底色。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变革,更是一项实际行动。把“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恢宏画卷中,生态文明是最突出的标识,绿色是最厚重的底色。“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我们定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蓄积“绿色财富”,让绿色成为最牢靠的底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浙江安吉县,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口,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带来了丰厚回报;在上海杨浦滨江,昔日老工业企业集聚地成为居民后花园,从“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在云南大理古生村,沿湖的鱼塘、耕地已退塘退耕,秀丽风光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从“吃生态亏”到“吃生态饭”,一个个动人故事告诉我们,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增厚“绿色家底”,蓄积“绿色财富”,我们就能以绿色发展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让绿色成为最牢靠的底色。

绿色发展,走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描绘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画卷。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中国绿”在神州大地不断铺展延伸,早日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能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让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