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消费“火”生产 “忙”,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2-10 14:55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2-10
开弓没有回头箭,踔厉奋发向未来。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春伊始,华夏大地春潮涌动,大江南北动能澎湃。春节期间,大美中国流动图——春运让我们享受到了久违的亲情;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公园里,商场里,景区内,堂食店里,熙熙攘攘,久违的烟火气开始升腾;春节后,新时代节奏在加快,工地上,工厂里人声鼎沸,机器轰鸣;田野里,人勤春来早,春种备耕忙,呈现出一幅大干快上的新气象,让人体悟到了经济快速回暖的中国信心和力量。

消费“火”起来昭示着中国经济的暖意融融,让人看到了消费信心。眼下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出台,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宽松。2023开年以来,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餐饮、旅游、电影市场人气旺盛,“暖”意十足。各地各部门乘势而上,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眼下,为了促销费,扩内需,各地高招频出,地方政府让利于民,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发放消费券、景区免门票等提振消费经济,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了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

工业生产“忙”起来显现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之后说的开局之年,能否起好步,开新局,对于今年各项任务乃至“十四五”规划的完成至关重要。人们高兴地看到,春节刚过,节后第一天各地便密集召开动员令,相继召开“新春第一会”,旨在早谋划,早动手,下好先手棋,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一个“快”字。发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交通要先行,打通“大动脉”,让交通运输快起来,多拉快跑,时不我待;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畅通“微循环”,让物流业“活”起来,畅通产业链和供应链渠道,防止肠梗阻;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优化企业内外环境,及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为企业发展蓄势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下好新旧动能转换这步棋,尽快落实开工项目,加速项目落地开花,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牢记“国之大者”,搞好春种春耕,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根弦都不能松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吃饭问题,一直是我们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们用世界8%的土地养活了22%的世界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去年我国克服了疫情和极端干旱天气影响,粮食生产实现了“19连丰”。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理当好好珍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出台,影响粮食生产的障碍因素已经清除,人们要不违农时,适时耕种,为夏粮秋粮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农业生产的高质量发展。 

开弓没有回头箭,踔厉奋发向未来。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多变,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格局亟待进一步完善。但是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勇毅向前,越过荆棘就是坦途。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戮力同心,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书写中国经济腾飞的传奇故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