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真抓实干,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02-14 15:37
金羊网  作者:黄宗跃  2023-02-14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又是一年春耕时,阡陌田畴间,机声隆隆,人影绰绰,奏响“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耕曲”;新春伊始拼经济,街头商圈人流如织,车站地铁熙熙攘攘,人头涌动中蕴藏着被重新激发的居民消费活力;企业发展春潮涌,多地重大项目纷纷开工,许多企业竞相“出海”抢单……连日来,神州大地处处欣欣向荣,各地真抓实干,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彰显“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凝聚起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过去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全球粮食能源严重危机,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到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从到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涨2%,我们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向前,真抓实干,实现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为新的一年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开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影响深远。1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18个月以来新高;春节假期餐饮、旅游、电影等线下消费超预期复苏;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在一篮子货币中走势领先……步入2023年,中国多项经济数据“飘红”,无论是生产和需求端的明显回暖,还是市场主体及国内外机构的预期增强,都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阵阵“暖意”。乘着经济发展好势头,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让订单忙起来、消费旺起来、信心强起来,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强调“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无论是浙江出台“8+4”政策体系,对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送出“大礼包”,还是河南出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着力破解经济运行的堵点、卡点、难点……面向2023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陆续出台落地。前进路上,各地都要抢抓宝贵的时间窗口,从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到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再到创新机制、督促落实,拿出“做则必做到底”的干劲,乘势而上,把经济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步一个脚印,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把工作往前推进,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起势看走势,从开年看全年。当前,经济运行正在回升。势要起而不可落。前进路上,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标准抓推进、抓落实,做到措施实打实、成效实打实,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我们必能继续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态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金羊网 文/黄宗跃)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