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6 17:5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06

“千年夙愿今圆梦,乡村振兴谱新篇”,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经济振兴,还要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共同希望,作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之路中大展所为,实现产业、生态、文化一把抓,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美丽、文明和谐的乡村,摹画振兴美丽乡村的灿烂画卷。

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实现生产的“现代化”。现如今的乡村,出现了一种“空村”现象,乡村里的青壮年少了,他们都为了生计在外奔波,导致部分乡村发展失去了活力,乡村发展滞后。只有乡村有活力、有发展,才能吸引青壮年的回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针对“空村”现象,用好党中央关于人才回流的政策措施,从根源上解决发展力不足的问题,营造人才济济的干事氛围,进一步让乡村发展动力强起来,同时要根据乡村发展实际,积极引进优良的产业入驻乡村,解决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拉动经济增长,积极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引进先进的农业设备,形成规模效益,用好科学方法,种植高产高利润的经济作物,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建设绿色美丽乡村,实现生态的“优良化”。建设绿色美丽乡村,不是只靠发展经济就能达到的,要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从而使群众把生态保护外化成行动自觉。党员干部在建设美丽乡村时,不仅要保护好原有的生态环境,还要注重绿化建设,完善好乡村的卫生设施,配备完善好基础设施,同时党员干部要建立奖惩制度,对待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给予惩罚,奖励那些环保意识强的人民,让生态保护深入人心,实现乡村生态的优良化。

建设文明和谐乡村,实现生活的“文明化”。文明、和谐的乡风能给人们带来幸福感,风气良好的乡村能给人民群众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良好的乡村风气传承下去,是建设文明和谐乡村的重要基础。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正确引导乡村风气的走向,通过建设乡村图书馆、乡村文化馆等方式,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也要多多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同时要利用好乡村民约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乡规民约中去,建设成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乡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国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