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才振兴助力落实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7 17:0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07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加强人才建设,培养好领头羊,让农村发展有主心骨、组织者。“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带头人直接关系到基层的发展,能使基层“底盘”坚如磐石,好的带头人更能推动乡村建设迈大步、快发展,加速振兴,实现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选人导向,抬高政治标尺,严把能力关口,标定实绩硬杠,把德才兼备的“贤人”纳入视野、跟踪培养,为基层选拔出“领头羊”。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解决好村民就业问题,吸引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就业,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为农村发展提供扎实的经济基础。利用特色农业产业优势, 科学谋划、破壁除障,消除“空壳村”,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明星村”“示范村”,有效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逐步吸引外出返乡人员,回乡创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回引人才。

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为农村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优化环境,推动农村实用人才,结合农村发展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培训,培养一批生产能手、经营能人和能工巧匠,不断壮大农村带富型实用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环境吸引人才,鼓励在外民企优秀人才回乡就业或创办实业,并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给予保障,解除后顾之忧。(邓艺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