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 人才是关键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7 17:0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0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应把人才振兴置于首位。强化人才振兴,才能确保乡村建设的良性循环。目前乡村振兴仍然存在乡村人才外流、基层组织后备力量不足、乡村治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问题,关键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人才振兴,向外引力。乡村振兴面临最直观的问题出现了人才缺乏,尤其是年轻人才向城市聚集的情况导致了,基层缺乏活力,人才断层,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短板。目前,要弥补乡村人才的巨大缺口,尤其需要向外引力,要打好“感情牌、乡愁牌”,搭建人才回流平台,让更多想回报本土、建设家乡、为家乡出一份力的人才有可发展的舞台,把在外人才吸引回村,要着力解决他们担忧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汇聚合力。

人才振兴,向上借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而管理人才就是急需的一种,这就需要“向上借力”。通过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把更多管理能力强,对基层情况熟悉,有担当、有干劲的年轻干部选到乡村振兴一线,让他们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干部选得准不准、好不好,直接关系乡村振兴的进度,这就需要健全的用人机制,才能把敢打仗、能打仗的干部派下去,在乡村振兴中“打胜仗”。

乡村振兴,本土添力。为乡村振兴汇聚人才,不仅要眼睛向外看、向上看,更需要向内看,要主动挖掘本土人才,把“土专家”、“田秀才”挖掘出来、使用起来,把人才用在合适的岗位上,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各级党组织要让乡村本土人才更好地服务乡村,就要开辟本土人才使用“绿色通道”,建设本土人才库,强化激励保障、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等制度,激发本土人才活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罗杰文)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