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田专家”“土秀才”持续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杨鹏 发表时间:2023-03-07 17:40
金羊网  作者:李杨鹏  2023-03-07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短板"一直是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农村人口结构性短缺和青壮年劳动力紧缺,农村老龄化加重,要想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发展壮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叫“田专家”、“土秀才”。

注重引进一批。加强本土在外人才的联络沟通,增进互信了解,激发他们关注家乡、反哺家乡之情,积极引导有回乡发展意向的专业技术人才,鼓励他们回乡创业,营造创业政策环境,激发创业活力,为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有志青年搭建创业平台,培育一批在农村留得住、用得上、能带动的“田专家”、“土秀才”。

大力扶持一批。创办专业技术培训班,邀请行业专家、致富能人授课,讲授专业知识,分享成功经验,注重课程实践,把课堂上到田间地头,亲身体会,言传身教。设立农业实训基地,为学院提供实习条件,在实践中熟悉经营理念、市场运作和技术流程,让职业农民学成回家后能够迅速按照学习实践内容开展创业,让老百姓成为动技术、会业务“田专家”、“土秀才”,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对标强化一批。要对标培育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通过农技人员培训机制、农技推广信息化手段应用,组建农业技术宣讲团等,全面提升农技人员综合素质、培育农技推广骨干人才;适当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福利待遇,技术职称向一线倾斜,给予农技人员明确的财政补助支持,确保他们在下乡搞技术指导时腰杆硬,干劲足,真正让“田专家”、“土秀才”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

由此可见,注重人才工作就是对乡村未来发展负责。因此,要将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特别是培育“田专家”、“土秀才”严格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共识,进而为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吸引人才提供土壤,为未来发展播下种子,等待丰收的到来。(李杨鹏)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