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9 23:1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09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乡村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要让产业发展之风不停歇,走好走稳产业发展道路,实现乡村经济稳步提升,就要重视人才的引流,以人才效应助推乡村振兴,要让人才扎根基层,精耕细作,厚植乡村振兴的产业之路。

提升发展思维,不断激发“新农人”的干事激情。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需要培育出更多的“新农人”扎根基层,在基层出谋划策、摸爬滚打,才能使产业兴旺的内生动力源源不断。再高明的政策,也需要人为的辅助才能实现,如果没有人去执行,去付出那么一切办法都是镜中月、水中花,看得见,摸不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只有在人才的加持下、奋斗下、努力下,乡村振兴才能一天比一天好,一日更比一日强,才能使乡村真的振兴,快速的发展。

扭转思想观念,营造争当“新农人”的积极氛围。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在构建现代化农业的大背景下,传统“老农人”已渐渐感到了不适,“文化水平不高、专业技能不突出”已成为他们的标签。因此,要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并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做大做强新农业,就要从根本上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以大环境、大风向标潜移默化引导农民自发渴望改变“固步自封”的现状,主动做学生,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自觉争当“新农人”。

实行引育并举,持续注入“新农人”的生机活力。青黄不接、人才断代是产业发展中的常事,若想走好走稳发展之路,就要一茬接着一茬干。要引导先发展起来的村干部、大学生、退役军人等“本土能手”在发展产业中注重培养下一代,牢固树立“先富帮后富,大家一起富”的理念,让更多的“新农人”满怀热情投身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李尼)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