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广东要在重点产业强链、补链中走在前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澎 发表时间:2022-03-05 22:20
金羊网  作者:彭澎  2022-03-05
广东不仅要在稳增长的战略大局中发挥带头作用,更应该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大任务中走在前列。

文/羊城晚报特约评论员 彭澎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指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同时,也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和发展目标任务。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总结经济成就,提出经济发展任务。其中,对扶持制造业、稳定实体经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方面提出了切切实实的要求。

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和人口第一大省,制造业在全国亦是举足轻重。广东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量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因此,广东不仅要在稳增长的战略大局中发挥带头作用,更应该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大任务中走在前列。

首先,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要抓住稳增长、提升创新能力的牛鼻子。李克强总理指出,当前,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关键领域创新支撑能力不强。这其中,一些关键领域技术被“卡脖子”仍然是产业链受制于人、供给链不稳定、创新能力不足的主要方面,相应的,也是经济增长、消费需求的主要投资方向。

广东制造业在全国算是“大而强”,但在某些环节仍严重地依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甚至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被制裁就可能失去某些产品的发展前景。而广东也是中国与世界市场融合程度最深的地区,要稳增长必须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其次,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搞粗放型发展。作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完备的国家,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仍然不完备,断链、缺链、弱链的项目还不少,而且这些项目往往技术含量最高,补链、强链最难。

在全国统计的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广东省有40个。作为全国工业体系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广东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在全社会兴起通过开展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行动,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再次,用好政策组合拳,提升大型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和带动能力。李克强总理表示,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要在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强链系统工程中实现突破和超越,必须用好各种政策工具,比如,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从事补链、强链的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全面解决参与补链、强链的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同时,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参与补链、强链事业;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在补链、强链工程中的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把广东建设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持续推进涉及补链、强链工程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根据产业集群建设需要,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率先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针对补链、强链战略,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形成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有利条件,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深化南沙、前海、横琴自贸区片区改革开放,率先探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高标准自贸协定的实验,走出“双循环”的新路子。(作者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