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35岁的年龄红线该取消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发表时间:2022-03-05 22:16
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2022-03-0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年龄等就业歧视,回应了社会关切。而要做到坚决防止和纠正年龄等就业歧视,必须多管其下。

文/羊城晚报特约评论员 熊丙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

突出强调治理性年龄歧视,在当前富有现实意义。年龄歧视主要是针对年满35岁的求职者的歧视,一些用人单位把招聘的年龄限制为35岁以下,将35岁作为“招聘红线”,超过35岁一律不录,这让35岁以上的求职者职业发展与再就业遭遇困境。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针对老龄化社会的劳动力短缺,也为激活人力资源,延迟退休被提上议事日程。在推行延迟退休的背景下,把招聘条件设置为35岁以下,不但侵犯35岁以上求职者的平等就业权利,也显得很不合时宜。

近年来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提案,涉及“取消公务员报考、就业中的年龄限制”不少,今年也是如此,并多次冲上热搜。如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再次提出“解除35岁职场恐惧,修订国家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胡卫建议,修订相关劳动法规,要求用工企业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并在各类企业中保证一定的40岁及以上人员比例。

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年龄等就业歧视,回应了社会关切。而要做到坚决防止和纠正年龄等就业歧视,必须多管其下。

首先,要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不得进行年龄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这里未提及年龄歧视。要强调不得进行年龄歧视,就需在这条规定中明确加上“年龄”。

再如我国《公务员法》要求,公务员应年满十八周岁,这一基本年龄要求是正确的,不涉及年龄歧视,除此没有提出其他年龄条件要求。而2007年由中组部、人事部制定,并在2019年修订的《公务员录用规定》却规定,报考公务员,必须“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代表、委员取消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的建议,就针对这一规定。

其次,要加强对用人单位招聘存在歧视行为的监管、查处。对于在招聘中明确提出年龄要求的用人单位,要责令用人单位取消违法的招聘要求,并追究用人单位的责任。尤其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带头杜绝年龄等就业歧视。

招聘中的歧视,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用人单位会用其他理由拒绝求职者,求职者怀疑自己被歧视,但取证难。对此,需要在监管、查处时,重视求职者的举报,提高求职者的维权意识,扩大举办线索。同时,可组成专家委员会,对被举报存在就业歧视的有关企事业单位的报名人员学历、年龄等结构,与获聘人员的学历、年龄等结构进行对比、分析,以此认定是否存在歧视问题。

此外,应由此推进企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不是简单以学历、年龄为标准“筛选”人才,而是选拔真正胜任的人才。这也有利于加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促进员工人尽其才。(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