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漫评:感恩遇见,见证更美好的流动中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思贤 陈树雷 杜怡洁 发表时间:2022-03-06 11:29
金羊网  作者:唐思贤 陈树雷 杜怡洁  2022-03-06
透过铁路“安全答卷”,见证新时代担当中国。

从春运到春耕,在广袤中国大地,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列又一列列车搭乘旅客、搭乘梦想,向着每一个目的地前行,让我们在奔驰不停的列车中,感受到了新时代铁路的张力,更让我们在流动中聆听一个又一个动人铁路故事,擘画了一张又一张靓丽中国画卷。每一个梦想,都有一双隐形的“铁路翅膀”,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一个又一个岗位上的铁路人,以他们的坚守、履职、奋斗、奉献等,为旅客护航,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了一张又一张优异的铁路答卷,以高质量铁路发展推动中国不断向前发展,奏响奋进中国最强音。

透过铁路“安全答卷”,见证新时代担当中国。铁路安全是天大的事,铁路安全无小事。铁路部门要做好旅客出行的安全工作,不仅要在思想上绷紧弦、拉满弓,做到丝毫不松懈,更要主动把安全理念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每一个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担责,下好监督“先手棋”,严格落实铁路安全运输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护旅客的出行安全,以“锱铢必较”的认真态度,兑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展现了新时代担当中国的样子。

透过铁路“科技答卷”,见证新时代创新中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铁路发展的路上,必然会面对很多的现实难题,要攻克这些难题,迈出铁路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尤其需要铁路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写好“科技答卷”。春运期间,有一群“捕风少年”,他们活跃在一线,在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地探寻中,排查看不见摸不着的信号干扰,在科技上不断革新,更好地克服对高铁信号干扰的问题,搬掉铁路运输“绊脚石”,见证新时代创新中国。

透过铁路“防疫答卷”,见证新时代平安中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是人民的大树,只有国家更安全,人民才能更安全。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既是输送乘客、物资的重要载体,也很容易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点”,铁路部门知重负重,主动做好统筹防疫和春运的工作,把铁路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安全带”。深圳动车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动车所“4S”店,主要担当广深港、京广、沪昆、杭深、赣深、张吉怀等35条高铁线路动车组的运用检修工作,作为列车的集中地,尤其需要做好这些关键位置的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始终在疫情防控责任上不放松,既让列车保持好状态,也让安全有保证,书写新时代平安中国答卷。

透过铁路“青年答卷”,见证新时代青春中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历程离不开无数优秀的青年人,铁路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续奋斗。2月7日,在地处湘南西端的永州,室外温度已经接近0℃,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州工务段永州路基车间芦洪市路基维修工区的“90后”工长邓俊依然在岗位坚守。春运期间,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但是有无数的青年人,他们在岗位上坚守、奉献、尽责,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每一个地方书写青春的史诗,镌刻青春的足迹,在拼搏奋斗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更让我们在坚守平凡岗位的青年人身上见证了新时代的青春中国。

透过铁路“春耕答卷”,见证新时代活力中国。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随着气温回暖,由南向北的春耕工作渐次展开,要更好地推动春耕备耕,尤其需要铁路部门发挥运输作用,把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广铁集团各大站点也到了全力备战春耕运输的关键时期,通过“一对一”联系、快速装卸货、启动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机制等,以实际的行动扛起春耕备耕物资输送,交出了铁路“春耕答卷”,也在铁路主动担当中,见证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

(金羊网文/唐思贤、陈树雷 图/杜怡洁)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