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家事亦国事:“中国奇迹”的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3-07 06:52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3-07
世界惊叹于“中国奇迹”,竞相探究其“密码”。若说真有“密码”,其实正是执政者时刻心系民生冷暖,与百姓心心相印,从而把民众...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大事,外界也惯于从宏大叙事中把脉国家发展动向。但人们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有大量的微观叙事。从“米袋子”“菜篮子”,到3岁婴幼儿照护;从让更多劳动者有一技之长,到2.9亿在校生教育、群众就近看病、养老保障等等;百姓的冷暖安危都写进了报告,许多直接关乎家事和日常生活。

关注民生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重头戏。为反映社情民意,报告起草时多次召开基层座谈会,国务院网站设“我向总理说句话”等,人人可建言献策……完善的信息反馈机制,把个体福祉与国家行为紧系在一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这种理念和指导思想,真切体现出执政党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正因为此,每年全国两会都为14亿民众所关注,两会热议的话题,也常引起社会共鸣。

群众关切,可直达国务院,百姓诉求,通过两会“超链接”,化作国家的大政方针。家事连国事,亿万小家庭之所系所盼,融入政府工作报告,变成国之大事。这样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接地气、察民情,也让人觉得暖心、给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世界惊叹于“中国奇迹”,竞相探究其“密码”。若说真有“密码”,其实正是执政者时刻心系民生冷暖,与百姓心心相印,从而把民众的追求化为举国奋斗的动力。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阅尽)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