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提升创新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代友 发表时间:2022-03-07 06:57
金羊网  作者:杨代友  2022-03-07
过去几年来,广东在“放管服”、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当前,经济全球化格局和全球价值链正在调整重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和挑战,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表现出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同时,我国经济高端化发展不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综合国内外形势,创新驱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强省,充分发挥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这从战略上确立了创新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加快科技创新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地和排头兵,近年来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较大成效,但与发达国家比较,与建设经济强省的要求相比,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有较大差距,发展动力转换不够快,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因此,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的讲话精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全面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首先要着力提升创新基础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广东省拥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一批实力雄厚的高等院校,具有基础研究的显著优势。利用好优势所在,紧紧围绕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加快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调动省内科研资源,研发出一批又一批“从0到1”的原创成果,更好支撑产业升级,开拓未来经济新方向,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

其次要推动应用研究有新突破。要取得新突破,就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急需的关键环境和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一系列前沿科技领域,突破卡脖子的“瓶颈”,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制约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争取在“十四五”乃至未来的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

推动产业创新 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已经形成以深圳为典范,珠三角其他城市同步推进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取得了显著成绩。面临建设经济强省、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广东要多方面拓展产业创新途径,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蓬勃发展,形成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创新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要在发展新产业上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鼓励企业积极运用最新科技成果进行技术和设备的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开发应用新技术建设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产业,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要着力引进发展高端产业项目。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开展国内国际产业合作和产业招商,针对广东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和产业链薄弱环节,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三,要重视和加强利用尖端人才在产业创新中的作用。加大对各行业尖端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国内外各行业具有领军地位的科技人才、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等来广东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制度创新 加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包括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走在全国前列。过去几年来,广东在“放管服”、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在新的时期,面对新情况新需求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通过持续地进行体制机制方面的制度创新,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聚焦广东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的挑战,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锁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精准深入研究问题,促进经济领域的制度创新立得住、行得通、推得开。

其次,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广东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鼓励大胆闯、大胆试、不断完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效力的新制度。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尤其是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管道,在全省集聚配置创新要素,推动形成协同创新、集群创新的力量,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

最后,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市场主体视角出发推动制度创新,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努力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最大程度解放生产力,推动广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杨代友)

(作者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