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需关注公平性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3-07 06:57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3-07
虽然现行的考研模式存在问题,但对其改革,需有通盘考量,谋定而后动。

□孙梓青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表示,现行硕士研究生招生模式录取方式较单一,仍是唯分数论,且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志愿学校,对考生风险极大也不公平。他建议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3月5日中国青年网)

现行的考研模式的确存在“唯分数论”的倾向。部分学校以提高深造率为教学导向,考研考什么就教什么,而考研不涉及的内容则鲜有涉及,这样狭隘的教学导向显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不利于学生在专业领域打下足够广博的知识基础,同样有违高等教育的初衷与规律。

还有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以考研为目的,整个大学四年都在备考,将考研参考书背得滚瓜烂熟。这些学生的确勤奋可嘉,也能在考研中取得不错的分数。但是,一旦升入研究生,这类学生知识上的短板就暴露无遗。须知,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和学习是建立在足够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之上的,而这个基础知识面并不是两门专业课、几本参考书就能覆盖。

如果将研究生招生考试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需要关注其中的公平性问题。相比于“唯分数论”的统考,申请审核制中的人为操作空间更大,招生院校的主观性更强,恐怕有可能出现权钱交易、裙带关系等影响招生公平性的问题。

权钱交易——例如向学校“捐款”买得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裙带关系——例如高校教师的子弟通过父母的关系,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甚至在不同高校的教师之间形成圈子,互相给对方亲属“抬轿子”。还可能出现第一学历歧视现象:招生学校看到学生的本科院校不好,不看学生水平如何,就拒之门外。

西方高校申请审核制实行多年,但是依然无法根除这类权钱交易和裙带关系。在美国不少高校,父母如果是某个学校的校友,子女就更容易上这所学校。这些年,西方国家名校爆出的招生丑闻和舞弊案不在少数。

虽然在博士生的招生中,申请审核制已经成为主流模式,但是推广到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还需要审慎。据最新数据,2021年全国招收博士生12.58万人,硕士生105.07万人,硕博生的招生规模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

此外,博士生的培养周期较长,通常需要3-4年,且毕业门槛较高。单纯为了学历“镀金”去读博士的人数总体来说比较少,招考中的公平性问题相对较好控制。相比之下,硕士培养周期短,从功利的角度来说“性价比”更高,也更有可能有人为了获得硕士入学资格而走后门、找关系。

细读徐景坤委员的建议,虽然他建议将硕士研究生招生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但并没有否认“考试”在其中的作用。他建议,设立各学科专业等级考试,由国家按照一级学科统一命题。这样的专业等级考试在申请审核中能否起到客观准绳的作用,能否规避招生过程中的人为操作,值得进一步讨论。

其实,如果能保持现行考试模式的大框架不变,如徐景坤委员所建议那样,取消研究生统考中招生院校自命题的专业科目考试,代之以国家按各学科组织的学科专业等级考试,考生以此专业等级考试成绩可申请多所高校的研究生。这样渐进的优化或许是可取的研究生招生改革方向。

此外,在现行的研究生招生中,已存在类似于申请审核制的模式——推荐免试。在招生实践中,推荐免试已经成为不少高校招录研究生的重要渠道。既然已经存在推荐免试的形式,是否还有必要全面推行硕士研究生的申请审核制?当然,有人质疑不同本科院校获得推荐免试的机会不均等,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全面采用申请审核制,硕士研究生招考中的不公平更有可能放大而不是缩小。

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模式改为申请审核制依然存在值得讨论的空间。正如高考总是被诟病为“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一样,但是我们依然相信高考,找不到比它更加公平的人才选录方式。虽然现行的考研模式存在问题,但对其改革,需有通盘考量,谋定而后动。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