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书记”的哭,你能理解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4-07 06:06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4-07
一个电话,不仅让“居委书记”哭了,还让网友泪崩,这说明,抗疫的艰难时刻,人们不仅有同感,更有同理心。

□阅尽

这两天,上海一位“居委书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与护士的电话录音在网上火了。护士住在封控楼,单位急召她赴岗,但这须“居委书记”放行同意。电话中,“居委书记”向护士核实情况,告之封控责任和义务,说着说着,“居委书记”语带哽咽,哭了……许多网友说,听到这儿,自己也“破防了”。(中新社)

一个电话,不仅让“居委书记”哭了,还让网友泪崩,这说明,抗疫的艰难时刻,人们不仅有同感,更有同理心。面对反复无常的疫情,将心比心,大家都不易!

其实,在不少地方,都有过类似场景。特别是基层防疫人员,他们更是感同身受,不少人曾流过泪,有过委曲、酸辛以及遭人误解的难过。

抗疫如战场,基层抗疫者是冲在最前的战士。他们身处一线,时刻冒着感染的风险;他们责任重大,守土护岗有责,所做的事又多是“得罪人”的,弄不好就引发争端、冲突。假日里,别人带着家人去休闲、旅游,他们要去扫楼、登记、刷通行码。紧张时,数天不着家,夫妻同城,却多日见不着面……

让基层防疫人员说说自己的经历,许多人会有“一肚子苦水”,他们可能人前不言,独处时却忍不住暗自流泪。

平日里,他们是普通人,穿上“大白服”,就变成了“钢铁侠”, 各种刚性的防控举措,都要其去执行,去落地。但政策刚性与人性温暖的度如何把握,封控时怎样兼顾好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又如何让人们自觉遵守封控措施?凡此种种,让最基层的小干部都成了“里弄总理”。

“居委书记”的泪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言难尽,很难说出具体理由,但人们却能体悟到基层防疫者的艰辛,因此,当遇到查验岗时,请多给予理解、配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