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最大程度地避免“事情变得更糟”的可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4-11 06:27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4-11
毫无疑问,关于这一波新的本土疫情,广州用快、准、稳的防控方式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事情变得更糟”的可能。

广州市加紧建设方舱医院;从4月11日起,广州中小学阶段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市民非必要不离穗……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巨大。

种种信息指向一个毋庸讳言的形势研判——广州发生新的本土疫情,防控压力大。广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不讳言,陆续排查出的感染个案提醒我们,本次疫情不排除社区隐匿性传播的可能。

防疫信息及时透明、相关措施雷霆万钧,这是出于底线思维的逻辑,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至少目前,广州远没有到需要启用方舱医院的地步,建设方舱医院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要求,属于未雨绸缪之举,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非必要不离穗等措施,都是为了与时间赛跑,迅速阻断病毒传播。在自觉配合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恐慌大可不必。我很愿意相信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我们有信心尽快控制疫情”。

许多人怀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日子。这种怀念通俗易懂,不必多说。我想说的是,生活在此刻的广州,尽管发生了新的本土疫情,却依然有理由感到幸福。

幸福有时候真的简单,疫情发生之前的岁月静好让人感到幸福,而认识到事情原本有可能变得更糟最终却没有,往往也可以给人带来幸福感。在病毒肆虐、战疫不易的叙事语境里,我愿意这样来理解幸福。

毫无疑问,关于这一波新的本土疫情,广州用快、准、稳的防控方式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事情变得更糟”的可能。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林如敏)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