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庞能翻盘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克锦 发表时间:2022-04-12 09:48
金羊网  作者:钱克锦  2022-04-12
马克龙和勒庞对决,梅朗雄只能一旁叹息。

文/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图/陈春鸣

4月10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束。在12名参选者中,得票最多的是现任总统马克龙,28%;紧随其后的是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24%;第三名是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21%。

法国总统任期5年,由选民直选产生,实行的是两轮投票制。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那就直接当选;如果没有,那得票前两名将进入两个星期后的第二轮对决,赢者当选。今年第二轮投票,自然是马克龙和勒庞对决,梅朗雄只能一旁叹息。

5年前的总统选举,也是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表面上今年的形势是上次的翻版,但不少媒体分析认为,虽然是同样的两人,但今年绝不是2017年的重演。

5年前,马克龙和勒庞在第一轮得票也差不多,但到了第二轮,在第一轮中投票给传统右翼和左翼政党的大量选民,把票都投给了走中间道路的马克龙,所以马克龙以66%对33%的绝对优势,战胜勒庞。而今年多家民调显示,到了第二轮,马克龙大概能胜勒庞2至3个百分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法国新闻网站“法兰西24”认为,其中原因之一是5年前,39岁的马克龙给法国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气,对法国传统左派社会党和传统保守派共和党都感到厌烦的选民,对勒庞排斥移民、反对欧盟的立场心生疑虑,所以都转而支持马克龙。

但在过去5年中,勒庞根据民意来调整自己的立场,在移民和欧盟问题上的立场,比以前要温和。

而且勒庞在今年的选举中,避而不谈移民等问题,转而谈物价上涨、减税等问题,关心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而马克龙执政这几年,虽然法国整体经济表现不错,失业率也非常低,但物价上涨、贫富分化恰恰是他的问题。勒庞抓住这一点展开竞选活动,让马克龙比较被动。

俄乌冲突会给法国选举带来什么影响?本来,极右翼的勒庞比较推崇普京,赞成和俄罗斯搞好关系,在俄乌冲突、欧盟支持乌克兰的情况下,这是对勒庞不利的。但勒庞对这个问题避而不谈,而“法兰西24”的分析认为,随着法国选民对战争关注度下降,战争带来的油气价格上涨反而会让他们对马克龙不满。

当然这也不是说勒庞的优势就已经很明显。美联社的一篇报道称,一些选民认为,尽管勒庞表面上更加温和,但他们认为“她仍然是个危险人物”。这当然是指勒庞在排斥移民、不顾少数族裔权利、反对欧盟等一贯立场。

而马克龙在这方面正好可以多一些努力,特别是俄乌冲突后,欧盟和北约等组织的重要性有所增加,马克龙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另外一点就是,用马克龙自己的话说,由于精力主要集中在防疫和俄乌冲突问题上,他在第一轮投票前,没有花太多时间搞竞选活动。接下来两周应该可以集中精力竞选。况且他在民调上还领先于勒庞呢!

此外,这次选举中还有个现象值得注意。“政治家”网站欧洲版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这次投票,传统的左派和右派政党进一步被边缘化,这反映了法国社会一个深层次变化。那就是法国的政治分野,已经不再是西方很多国家那样以左派和右派来分,而是马克龙代表的支持欧盟的中间派主流和勒庞所代表的反对欧盟的极右翼势力的对垒。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