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信心的绿芽,在春天里滋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4-13 06:2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4-13
“我们对自己抱有的信心,将使别人对我们萌生信心的绿芽。”我以为在广州这样一座城市,信心的绿芽,正在春天里滋长。

4月8日,广州发生新的本土疫情。9日,肉菜市场出现了短暂的抢购。广州市有关部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翔实的数据告诉市民,八大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同时,多家电商启动应急机制,紧急加大备货力度,确保粮食、饮用水、消毒液等民生物资供应充足。

效果立竿见影。10日,各大小超市货架满血复活,甚至大有比此前更丰富多样之势。羊城晚报记者在番禺区员岗村所见,员岗大道设立了番禺区供销社应急物资保供点,品种丰富、价格持平。有村民表示毫无压力,“村里正常生活肯定是有保障的”。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每日一开。数据在更新,封控在调整,民生物资供应却一路坚挺。耳闻目睹,市场无匮乏之虞,市民无抢购之举。广州,依然是那座生机勃勃的美丽花城。

市场供应充足给市民以极大的信心,而当信心成为一种普遍共识,从容成为社会的表情,淡定就是脸上的光泽,盲目抢购就不会发生,这又成为市场秩序稳定的必要前提。

当人们面对重大公共危机时,群体信心向来是战胜危机的关键。信心来源于全社会各部门各领域各阶层的团结一致、高效协同,正如此次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国资国企平均每天超万人下沉到各区支援疫情防控。每一个人都对这个社会负有道德责任,这绝不是一句空话,比如,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如果我们无力承担更多,那么就当下而言,自觉配合大规模核酸检测,也可以视为一种努力和担当。

“我们对自己抱有的信心,将使别人对我们萌生信心的绿芽。”我以为在广州这样一座城市,信心的绿芽,正在春天里滋长。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林如敏)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