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情中的每一个“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4-16 07:35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4-16
要封控某个社区,虽有临时隔离带,但市民若不配合,又如何封控得住?面对大疫,羊城市民的表现无疑可评“优等”。

阅尽

眼下的广州,每天更新着疫情通报数据。管控区内,喧闹的街道平静了许多,工作专班的“跑楼族”一遍遍给居民送着菜蔬米面。尽管疫情袭扰,但千百万市民淡定地过着日子。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问,为何没有抱怨,没有责骂?好像一切风轻云淡。

生活并非没受干扰,一轮轮的核酸检测,市民顶着烈日排队;有人出门上班小区就被封了,公司男女同仁索性在办公室打地铺;至于学校停课,孩子待家上网课,返工父母也不无焦虑,但市民都默然承受着,自觉配合防疫。

抗疫的宏大叙事中,我们无数次致敬“白衣天使”,赞美奋斗于抗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警察、社区工作者等。他们是迎生死风险而上的“逆行者”,是抗疫主力,也堪称勇士,理应大书特书。其实,对疫情中的每个普通市民,我们同样应当报以敬意。

想想看,全市连夜核酸检测,24小时内采集1300多万份样本,这般高效紧凑的大规模排查,若无市民配合,如何做到?人员密集的老城区,街巷交错,要封控某个社区,虽有临时隔离带,但市民若不配合,又如何封控得住?面对大疫,羊城市民的表现无疑可评“优等”。

或许,这正是羊城人的理性、从容和识大体。若有人违反防疫规定,定遭全城谴责。许多网友点赞广州人的抗疫配合度,表示对广州抗疫有信心,因为对“广州人”有信心。确实,疫情考验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更考验居民的文明水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